蘇緑森

🐳记录生活小确幸

拯救文化贫瘠

        进入21世纪,世界早已是一个全球化、信息爆炸的时代。网络等各种通信工具的出现导致了人们提笔忘字;快餐式的阅读导致了文化的错误传播;热词的推广致使我们胡言乱语。渐渐的国人在文化上感到焦虑,在阅读上也有所贫瘠。
       在这个信息化、快节奏的时代里 我们应该如何拯救文化的贫瘠呢?
       近来,在满屏娱乐类综艺节目的泥石流中异军突起了化综艺,它们是好评如潮的《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这几档文化类综艺以品生活之美、分享心得故事的方式在这个媚俗综艺霸屏的时代不禁给人们添了一丝温情与感动。
       文化综艺新兴崛起,看似能缓解国人文化的焦虑,但却不能仅靠此来引导人们走出阅读的贫瘠。
       犹太人把蜂蜜涂抹在书上,以此来让孩子从小爱上读书。德国人更是爱书如命,据调查:德国人每年平均的读书量为70本,而国人平均的阅读量却只有4本。这样的结果不禁让人们反思文化的贫瘠。
       究其原因,国人从小就没有这种注重文化的意识,所以仅仅靠文化综艺的传播来拯救文化的贫瘠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应该从根的源头抓起。
       从小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提高读书的质量做到:好读书、读好书、多读书。
       书是人们自觉的艺术追求和精神宣寄的工具,我们应该通过书籍文化来充实自己,而不是像中国应试教育那样学习。
       文化综艺的先后霸屏并非是一件坏事,从某种意义上说 这也是一种价值的回归,但是我们应该在文化综艺给予我们温情与感动之余,认清文化的优良,通过正确的方式,合理拯救文化贫瘠,缓解文化焦虑。

评论(5)

热度(3)